硕士招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 正文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研究方向:

1、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2、移动计算及其软件技术

3、网络信息安全

4、服务计算与企业应用软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点为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下设两个二级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和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该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并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计算机系视觉与系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习型智能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计算及软件新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共建“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图像理解、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其在特定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主要包括遥感图像分析与理解;运动目标检测、定位与识别;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全景立体视觉;场景/目标三维建模;三维运动理解,相机标定;基于图像的数据隐藏与数字水印;三维虚拟环境的生成与交互技术;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深度学习相关理论及应用研究;嵌入式技术开发及其应用。

移动计算及其软件技术研究方向针对移动计算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技术进行研究。主要包括主动伺候式无缝移动服务理论及方法研究;移动物联网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移动云计算方法设计与实现;移动大数据传输、存储及管理等技术研究;基于智能软件体系结构的无缝移动计算系统研究;现代数据库理论与技术研究;数据挖掘技术研究等。

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面向大规模网络环境的信息安全理论、关键技术和系统体系结构研究。主要包括网络恶意代码检测、网络异常流量分析、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处理、安全协议形式化分析、移动互联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可视化、安全系统体系结构等。

服务计算与企业应用软件研究方向以企业建模与优化、服务工程与服务计算、知识管理与智能决策为基础,致力于服务计算相关理论、方法和应用软件设计技术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现代物流、制造和服务系统的建模技术与优化方法;现代物流与制造系统分析平台和SOA技术;复杂工业系统智能控制及其计算机仿真;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化以及信息系统集成技术和基于SOA的企业应用软件的设计技术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计算理论、算法设计与分析、智能计算、高级网络体系结构、面向对象的软件体系结构、随机过程、高级计算机图形学、高级人工智能、机器视觉、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数据挖掘、移动计算、信息与网络安全、物流系统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数据管理新技术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研究院所、国营大中型骨干企业、外资或独资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本专业学制为2.5年,授工学硕士学位。

下一条:083500 软件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