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 正文
083500 软件工程

研究方向:

1、数字媒体计算与软件

2、网络信息安全

3、服务系统建模与服务计算

4、数据库与知识工程

软件工程硕士点是国家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该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建有“智能计算及软件新技术”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企业联合建立“多类型组织信息融合系统”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

数字媒体计算与软件研究方向以图形图像作为主要数字媒体对象,结合人工智能、知识工程、 多媒体技术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图像理解、图形绘制、虚拟场景构建、信息的可视化、机器人视觉软件等关键技术。

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方向紧跟世界网络计算技术、网络软件及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着重对网络信息系统设计、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和信息保密等技术进行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评估、软件可靠性分析、安全协议的形式化分析、安全中间件、计算机病毒防治等。

服务系统建模与服务计算研究方向横跨运筹学与控制论、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以制造企业供应链、第三/四方物流、航运业务等为主要应用领域,具体研究内容:供应链和现代物流系统的建模与优化、分布式制造系统的协调与调度的建模与优化、复杂物流系统分析与仿真平台和SOA技术研究等。

数据库与知识工程研究方向针对不同应用领域的数据管理需求,研究面向物联网/嵌入式/移动/普适/云计算环境的数据管理与分析策略、方法与技术。具体研究内容:高效数据管理与挖掘方法、大数据管理技术、知识工程与专家系统技术、面向实时及高性能应用领域的知识发现与数据平台研发技术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级数据库技术、高级网络体系结构、智能计算、面向对象的软件体系结构、高级计算机图形学、高级人工智能、模糊理论及应用、系统存储技术、数据挖掘、移动计算、信息与网络安全、嵌入式系统开发、数据管理新技术、系统建模与仿真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研究院所、IT企业、软件与安全测评机构等从事技术研究、系统研发、技术服务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为2.5年,授工学硕士学位。

上一条: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下一条:083900 网络空间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