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2023届毕业设计课题申报启动的通知
2022年10月19日 13:35:17

各位老师:

    2023届毕业设计工作已经开始。参加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包括我学院四个专业及辅修一个专业,共672人。下面将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安排介绍如下:

时间安排:

    1、自即日起至2022102910点,指导教师可登录教务处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网上申报课题(门户网站—>实践教学—>毕业设计智能管理);

    22022102910点至11210点,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开始审核课题,并反馈修改意见给指导教师做课题调整;

    3202211210点至11410点,学生网上选课题;

    4202211410点至11610点,老师确定选题人;

    52022116日至119日,各系调剂没有题目的学生;

    620221110日至1118日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模版见附件),填写选题审批表。

注意事项:

    1、毕业设计工作采取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负责毕业设计全程指导工作,对工作进度和论文质量进行把关;指导教师提交题目和任务要求时,请从“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工作量”、“难度”、“创新度”等多角度仔细权衡。

  2、每位教师最多指导8个学生的课题(暂定),各教学科研岗教师至少指导2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新进教师等指导经验不足的教师可酌情减少指导数量。指导教师提交课题不能与往届课题重复,选题时原则上每生一题,二人或二人以上合作课题的,要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任务,并且每个学生完成的任务要有足够份量和难度,同时要以副标题的形式标出。

  3、按照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要求和国务院教督办《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总体安排,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将成为常态化工作,抽检情况将纳入到学院年底重点工作绩效考核。指导教师应严把设计(论文)质量关,全面提升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选题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实用价值,要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题目名称要适宜,切忌假、大、空,课题的工作量及难易度要适当。工科专业要加大“设计”类题目的比例,内容要突出研究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任务书中,应明确要求学生的设计方案须考虑现代工程项目设计方案中关注的“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措施(或分析、评价),并适当分析设计方案的经济性。要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篇幅提出明确要求,杜绝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篇幅过小、难度过低的问题。选题应与时俱进,淘汰过于陈旧的选题。要结合“四新”建设要求,选题聚焦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符合行业科技发展现状,鼓励学科交叉复合型课题。大力提倡校外选题,提倡聘请校外行业企业专家和校内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同时要严格把握选题质量。本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来源包括科学技术、生产实践、社会经济、经典、自拟、其他等6 个类别。要求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

    4、为了提高毕业设计的整体质量,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需要经过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的审核,不符合毕业要求的题目学院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将责成各专业系主任向出题教师反馈问题并修改,修改合格后予以发布。

    5、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批表的填写要得当,其中“选题理由”应由拟题人填写。如指导教师设题,则应由教师填写、签字;如学生自拟或与企业合作选题,由学生填写“选题理由”,指导教师在相应位置签字。

    6、任务书中各项完成内容及完成时间的要求以及要具体、明确,给出的参考文献也应按参考文献撰写规范撰写。

    7、为了明确开题工作前任务要求,提升毕业设计(论文)整体完成质量,建议指导教师应在下达任务书的同时指定2-4本此领域专业书籍和8-10篇文献资料供学生借阅和浏览,英文文献不少于3篇。

  8、如果遇到指导教师或者学生提出更换题目的情况,请指导老师同学生所在专业的系主任联系,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批准后方能更换题目,开题之后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再修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9、加强诚信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与规范氛围,以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详见津理工教务处〔202151号文件相关规定要求。

    10、本次毕业设计表格模版随通知附件挂出,填写方式和日期等内容均已规定好。教务处毕业设计管理网站使用指南见本通知附件。

    11、指导教师以学生所在专业的教师为主,跨系(专业)指导的教师须向学生所在系(专业)的系主任申请,由系主任代表该系批准后可进行指导。指导过程中跨系指导的教师应与学生所在系(专业)加强沟通,服从学生所在系(专业)对毕设课题质量的整体要求和其他要求。指导教师一旦确认学生应当投入精力对学生毕设工作进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中原则上不得以各种理由解除课题指导关系。



上一条:2022年计算机视觉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通知 下一条:2022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