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劲松与学院师生共话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04月24日 09:08:47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励志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贡献天理力量,学院于4月19日下午举办首场“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党支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讲座,邀请到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带头人王劲松主讲,学院党政领导、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王院长带领全体师生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自立自强和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阐释,针对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最强粘合体”,最有可能开展颠覆性创新,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在科学机理上“供给不足”的问题,推进跨学科知识生产模式,促进技术、产业、政策上的协调发展。最后王院长从专业角度对数字经济下的区块链信任生态的构建进行讲解。将深刻的政策理论与专业相结合,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自己所学专业与国家科技发展息息相关。



在互动环节中,大数据与物联网教师党支部黄薇老师提出如何在高校人才教育中将科技、创新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王院长认为,科技、创新、育人应该是紧密结合的,高校作为产业落地的润滑剂和粘合剂,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教育环节应该是面向社会需求的,在完成社会服务和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实现人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党支部书记董晨老师就如何让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党支部学生带动全院各专业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进行提问。王院长认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关键,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实践,广大教师要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提高指导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覆盖面,同时也充分发挥好优秀学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实践中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能力。



参会师生一致表示,座谈会激励大家汲取创新发展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科技进步。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吴攸表示:“听了王院长讲座,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今后要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深化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促进自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持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信息科技主战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点热点,团结奋斗开新局,勇毅前行向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天理力量。

上一条:王劲松教授在第四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进行专题报告 下一条:“三强”凝心担使命 奋楫启航新征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落实“十项行动”多措并举出实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