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2022届本科毕业答辩阶段工作安排
2022年05月13日 18:29:55


本年度,我学院应有589名同学参加毕业答辩,涉及5个本科专业。根据津理工教务处[2022]14号文件(以下简称14号文件)的相关要求,我校安排毕业答辩的时间段是202261日至612日,逾期未参加答辩的将按照不及格上报成绩。综合各专业毕设工作进度,学院定于202268日(周三)下午-69日(周四)开展毕业答辩,后续将发布答辩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一、查重工作安排

(一)检测范围: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拟参加2022届论文答辩的全体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二)检测结果认定参考标准

结果类别

检测结果

性质初步认定

A

R≤30%

通过检测

B

30%<R70%

疑似有抄袭行为

C

R>70%

有严重抄袭行为

注:R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三)检测结果处理办法

1.预查重:每位同学有一次预查重机会,结果仅用于学生修改论文参考。

2.正式查重:(截至5月2917:00

1)首次检测,结果为A类,视为通过检测,参加答辩;

2首次检测,结果为B类,由指导教师根据检测结果指导学生进行修改,修改后的毕业设计(论文)须进行第二次检测。第二次检测结果为A类,视为通过检测;第二次检测结果仍为B类,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认定。若认定该论文抄袭情况较轻,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论文修改,修改后参加答辩;若认定为抄袭情况严重,取消该生本次答辩资格,毕业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首次检测,结果为C类,取消该生本次答辩资格,毕业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因未完成学业而本学期无法按期毕业的学生,应按《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津理工校〔201732号)按期办理结业或延长修业年限手续。

3.学院推荐参评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文字复制比高于30%的,取消其推优资格。

(四)检测工作程序及要求

1.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档的提交工作。文档的名称必须按照“学号+姓名+题目名称”的顺序命名,内容包括摘要、目录、各章节、参考文献,不含程序代码、致谢,文字在同一Word格式文档内,总字数要求为Word字符数统计(计空格)不超过80000字,超过字数部分由指导教师确定免于检查内容。

2.文档的提交采取指导教师负责制,学生在查重系统提交查重稿后,指导教师在系统中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查重。新版查重系统使用指南见附件7。

3.查重网址:http://vpcs.cqvip.com/organ2018。学生账号:学号,初始密码:123456;教师账号:工号,初始密码:123456。请教师学生及时登录账号,修改密码。

查重系统现已开放。查重工作最晚截止时间为52917:00,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两次查重。

二、答辩工作

(一)答辩时间:6月8日下午—69日。

(二)答辩安排。

1.答辩管理机制

本年度答辩申请人须将查重检测文档提交至“维普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进行查重检测。查重检测通过的申请人有资格参加毕业答辩,未参加查重检测的学生不得参加答辩。根据教务处“14号文件要求,本年度选题、指导、评阅等工作全过程通过实践教学管理系统进行,各种过程文档及指导记录要保存完整。管理系统中直接生成的表格,不强制要求签字、盖章,毕业设计说明书及论文和过程文档等材料需保存纸质版文档。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仍保存按照装订格式要求排版的pdf电子版文档。

2.内容审核及评阅打分流程

指导教师负责对申请人提交的“评阅文档”进行审核。审核项目包括论文内容和格式,还须检查“查重文档”和“评阅文档”对应各部分内容的完整性和一致性。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评阅版进行打分。由学生所在系的系主任指定论文评阅人(指导教师可以提名评阅人并告知系主任)。指导教师和评阅人评审打分工作均在“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

3.答辩后毕业设计说明书和论文修改流程

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学生应针对答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改说明书和论文文本,并使用“终稿上传”功能将按照装订要求排版的pdf文档提交至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装订排版要求请参照本通知附件5(《天津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相关内容。

4.文档命名规则

终稿版文档命名为《终稿_学号_姓名_题目名称》(注意文字间下划线),内容须包含《撰写规范》(附件5)第一部分所有列出的全部内容。

指导教师认定学生上传的终稿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合格后,方可使用“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的“终稿上传”功能上传文档。上传后文档不可撤回,务必谨慎使用。

三、优秀毕业设计和优秀毕设指导教师申报工作

(一)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1.奖项设置

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奖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将从一等奖中遴选优秀设计(论文)参与市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优。

2.推荐条件

1)申报参评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必须为优秀;设计(论文)通过文字复制比检测,且结果低于30%

2)选题科学,必须为真题,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

3)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用(参考)价值。

4)设计(论文)的撰写和各种文本格式的填写必须符合规范要求。

3.要求与数量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推荐申报工作。申报的毕业设计(论文)应由答辩委员会集体择优推荐并经院长审定,申报数量应控制在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总数的3%以内。

4.提交材料

1)《天津理工大学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表》,

2)评审材料:按要求装订的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指导教师评阅表、评阅人评阅表、答辩评分表);查重系统重复率检测报告;其他支撑材料。

3)电子版设计说明书(论文)全文(供学校图书馆留存)。

4)按《天津理工大学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编写格式》将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压缩到4000字以内,打印两份与电子版一起上报。

(二)优秀指导教师

1.申报的指导教师必须为本校指导教师;必须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严格要求;所指导学生的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成绩相对较好(一般要获得优秀成绩,否则须有较为突出的事例);教师自身填写的各种文本格式规范、认真,内容真实、充实、严谨。

2.认真填写《天津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并写出详尽事迹材料,打印一份与电子版一起上报教务处。申报数量不超过学院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校内指导教师总数的15%

请于2022613日(周一)17点之前提交至学院评审,过期不候!

四、其他

1.评阅:本年度毕业设计说明书和毕业论文评阅仍通过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开展,评阅分为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成绩两个部分,两部分成绩各占毕业设计(论文)综合评定成绩的30%20%。评阅教师可由指导教师指定,也可由专业、系指定。评阅工作须在毕业答辩开始前完成;

2.操作指南:毕设系统使用指南请见附件6;查重系统使用指南请见附件7

3.毕业形式采用现场+线下方式,在校同学必须参加现场答辩,请携带ppt、课题成果物(用于演示)至答辩现场;线上答辩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

4.务必使用随本通知发布的撰写规范;

5.附件内容列表:

1)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答辩阶段工作安排

2)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封面模板

3)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首页模板

4)毕业设计(论文)原创性声明页模板

5)本科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撰写规范

6)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答辩阶段操作手册

7)新版查重系统操作指南

8)教务处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上一条:2022年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下一条: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考核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