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 正文
083900 网络空间安全

研究方向:

1、互联网安全及其大数据处理

2、恶意代码检测与防治

3、系统与数据安全

4、物联网与工控安全

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点为一级学科学位授予点,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引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落户我校。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共建“天津市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与奇虎360、启明星辰等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互联网安全及其大数据处理研究方向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研究大规模网络环境所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与防护的原理、技术、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流量大数据的网络风险分析与安全态势感知、基于智能算法的网络异常检测、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审计、网络安全事件实时监控与溯源、未来网络安全防御,以及网络安全大数据表示、存储和可视分析等方法。

恶意代码检测与防治研究方向以复杂网络理论、演化博弈论和人工智能等为基础,研究恶意代码检测与防治的相关理论和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恶意代码的机理与危害性、恶意代码防治技术、恶意代码检测和取证分析,以及基于博弈论的仿真分析、逆向分析、APT攻击等。

系统与数据安全研究方向研究网络空间中的计算系统及其数据的安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系统可靠性与脆弱性分析、系统漏洞分析与挖掘、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以及云计算和虚拟化环境的安全防护技术、安全产品评测技术、标准等。

物联网与工控安全研究方向以智能物联网为背景,研究面向智能物联网安全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的理论模型、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及测试评估等。主要包括:无线通信网络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嵌入式系统安全、智能终端安全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级网络体系结构、计算理论、随机过程、信息与网络安全、信息论、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网络入侵检测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恶意代码防治技术、无联网安全、博弈论及其在信息安全中的应用、网络攻防对抗、软件安全、密码学应用技术等课程。

毕业生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为2.5年,授工学硕士学位。

上一条:083500 软件工程 下一条:085400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全日制专业学位)

关闭